赞比亚护士坦白“12年掉包5000婴儿”这则新闻被美国一打假网站盯上了

0 Comments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李东尧】本周一(4月8日),一则“赞比亚护士在医院工作12年调换5000婴儿”的消息,迅速在中国的新闻媒体与社交媒体上传播开来,当天在短短的几小时内,该消息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当地时间9日,美国一家新闻打假网站明确将这则消息定义来自赞比亚媒体的假新闻!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这篇报道也没有记者或作者署名。

此外,更有意思的是,这张照片4月8日还出现在了《赞比亚观察者报》的另一篇新闻中↓

这一初步调查结果,9日在美国“hoax-alert.leadstories”网站(以下简称“leadstories”)看来,也成了他们判断该消息为假新闻的依据之一。

耿爽表示,俄罗斯和朝鲜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方乐见俄朝加强高层往来,深化双边合作,相信这有助于增进双边关系的发展,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小编今天还试着查看了这张照片的URL:图片URL暴露了该网站的数据库目录存储结构,从中可以看出,该照片是于2017年2月保存在该网站数据库中的。

外交部发言人 耿爽:我们一直在密切关注着俄朝领导人会晤的进展,从目前得到的消息看,取得了比较积极的成果,我们也相信会晤的成果有助于为推动半岛问题的解决提供新的助力。

外交部发言人 耿爽:我们愿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有关各方一道,按照一揽子、分阶段、同步走的思路,继续推动半岛无核化和政治解决进程向前迈进并不断取得积极成果。(央视记者 申杨)

标题:伊丽莎白·姆韦瓦——我曾经在大学教学医院(UTH)工作的12年里,调换了近5000名婴儿

大概内容是这样的:一名自称患癌晚期的赞比亚护士姆韦瓦坦白:1983年至1995年在赞比亚卢萨卡大学教学医院产科病房工作期间,调换了近5000名新生儿,她想通过自白而寻求宽恕。

浏览“leadstories”首页能够发现,该网站以揭露假新闻为主业,在它的网站介绍中,就写到:“我们相信事实核查与速度是对抗虚假信息传播的最好武器”。

“leadstories”9日也给出了他们新的发现并进行质疑↓

没有来源,没有记者署名

截止目前,除了赞比亚护理委员会公布了一个初步调查结果外,这一耸人听闻的故事传遍世界之际,赞比亚官方却出奇地低调。“leadstories”说,他们联系了赞比亚政府机构,以帮助他们对这则新闻的真实性进行核查,但都未获得回复。

这篇报道说的是,在赞比亚另一家医院,两名婴儿因为母亲同名,被一名糊涂的护士搞混了。

在报道中的人物配图下,还未配上图说。

旗下品牌AGKID幼儿动作教育平台作为国内动作教育概念的提出者,率先推出国内首个3-6岁幼儿功能性动作教学体系及标准。将互动多媒体幼儿功能性动作课程、实体功能性动作课程、教师基础培训相结合,专为国内3-6岁幼儿身体形态、动作发展、技能、素质、认知强化、感觉统合等方面提供全面系统干预与培养方案。与专家学者共筑幼儿动作教育,为中国幼儿动作教育事业及中国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所以,这则消息的真伪,还需要赞比亚官方给出说法才能证实?

“leadstories”通过搜索发现,赞比亚媒体配的这张新闻照片,其实早在2017年就已经被上传到了一个健康类网站上↓

人物配图曾在2017年就被上传网络

像“12年调换5000名婴儿”这种足以惊掉人下巴的新闻,要明确被定为假新闻,前述一条依据显然不足够。

提到文章内文,“leadstories”认为,关于文中姆韦瓦的言论,这篇报道根本没有披露任何信源,比如该报怎么得到她的这些言论的……全文都是姆韦瓦在说“如何如何”。

据网站上的文字介绍,照片中这名身穿护士装的女性,是来自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市的一名护士。

北京腾宇华创科技有限公司(AG体能)成立于2016年7月,是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教育发展委员会会员单位、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幼儿分会委员单位、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会员单位、以树立正确的运动理念、提高国人运动表现,发展中国体育健康事业为使命。是一家专业的体育科研与培训、体能训练与评估和健康促进与管理机构。目前旗下品牌有AGKID 幼儿动作教育平台、AG-青少儿体能 连锁加盟训练场馆、AG-ACADEMY 运动学院、AG-HEALTHY 健康体能等覆盖生命全周期。  

浏览这篇最早由《赞比亚观察者报》(The Zambian Observer)于4月3日发布的报道(注:至今仍能找到,未被删除),能够发现↓

“leadstories”质疑,我们无法证实这位护士在俄亥俄州确实存在,但赞比亚媒体没必要用这张(两年前)就被上传至网络的照片,作为“护士12年掉包5000婴儿”这则新闻的配图。

耿爽表示,作为半岛近邻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两国一直就半岛问题保持着密切沟通协调。双方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携手作了大量工作,共同制定了政治解决半岛问题的路线图。当前,半岛形势呈现对话缓和的积极势头。

作为一篇新闻报道,无论从标题还是行文等方面来看,这篇文章与一份“个人自述”差别五大,无非是内文多了几组双引号。这也难免会让人对该报道的真实性产生怀疑。

以上这些疑点,都被“leadstories”认为是其判断“护士12年调换5000名婴儿”为假新闻的依据。

赞比亚观察者报 报道截图

早在8日当天,很多国内网友纷纷为该护士这种“罪行”感到愤慨的同时,就曾有人给这则消息打上过一个大大的问号。

因为当天中文媒体的报道中有提到,赞比亚有关机构称,初步调查发现:类似于护士认证与监督机构的赞比亚护理委员会,其登记册中没有一名叫伊丽莎白·姆韦瓦的助产士,也没有以此为名的助产士在“涉事”医院产科病房工作过。